話說真的有段時間沒有來聊聊工作心得

今天這篇文章其實也不能算是工作上的分享

而是對自我工作價值的一個分析

跳脫自我立場的角色來敘述的小心得

其實很多人知道有「婚禮產業」這個大領域

而實際上細分會有造型領域、婚紗領域、攝影領域、以及....婚顧領域

「婚禮主持人」算是大家熟悉卻又似懂非懂的領域別

而傑瑞也藉由這些年的工作經驗

分析一下個人的小小淺見~

(此文不針對任何事任何人,僅以分享立場表述)

IMG_8700.JPG

◈ 婚禮主持人並非只會「拿麥克風說話」就好
這個應該是很多人對於主持人的迷思!!
認為「會說話、敢上台」就可以獨當一面。
那我們今天來換個說法,
如果今天這個上台說幾句的規則必須是:
不能吃螺絲咬字要清楚肢體要協調話術內容要合宜要讓台下觀眾對你的話產生情緒、更要耳聽八方眼觀四方注意現場每個角落的變化跟突發狀況。
或許,「拿麥克風說話」這事就不是這麼簡單了!

其實,一個婚禮主持人的養成絕非渾然天成,
天賦固然重要,
但後天的琢磨跟訓練,
以及經過多少實戰經驗的養成,
還有應變危機的能力處理,
才有辦法獨當一面去操作只有「一次性」的服務,
實在並非表面上看的這麼簡單!

IMG_0342.jpg

◈「企劃」不是狹義的提供遊戲選項而已
會有很多的新人會說:「我們純吃飯,不要玩任何遊戲,所以不用企劃。」
那我們先撇開「婚宴當天」的事
我們來思考,婚宴前的準備是否需要有長期的規劃?
而「企劃」所包含的就是這些前置作業
比方工作人員,有很多需要幫忙的,那如何把對的人安排在對的位置?
比方婚宴用品,怎麼準備才不會當天一團亂?
比方餐廳協調,因為都第一次結婚,該注意的細節會不會被忽略?
比方廠商溝通,大家都搶著那兩小時的時間要工作,怎麼分配不會彼此衝突?

一般來說,一場令人感到輕鬆愉快的婚宴
一定是有足夠的準備來應付當天很多很多的BUT,
再來就是流程的內容規劃適合新人本身、
也適合邀請來的賓客,
才能達到「賓主盡歡」的目標。
這也是企劃的核心價值!

IMG_5988.JPG

◈服務是無法打折的
當然囉!我知道辦婚禮很燒錢,
「議價」這件事我相信每個新人都會經歷過。
我能夠理解,也能深刻體會,
所以偶爾會聽到希望減少一些服務內容來降低價格。

其實呢!婚禮企劃主持的服務是「整體性」的,
而這些內容彼此都緊緊相扣。
少了這個服務變成另外一個服務是否執行就有了灰色地帶。
一旦服務打了折,那就是彼此雙方認知誤差的開始!
有了誤差認知,辦婚禮的心情就不是這麼舒坦了!

IMG_8276.JPG

 

◈不是所有主持人都是「包山包海」
我想,一人擁有一種專業能力
才能在婚禮當中,對自我身分能有充分發揮。
而人的能力有限,
如果有一個人他說他超會唱歌超會主持還會演奏樂器以及做婚禮影片還會幫忙拍攝記錄
那您會覺得他專精的是哪一項呢?

1049973903_x

定價都是我們自我價值的證明
我相信每個主持人對於自己接案的定價,
是經過衡量自己的資歷還有生活方式而取的公定價格。
而我們也無法評論主持人間的價格差距,
所以盡量不要問「我問到的主持他$......,你怎麼不太一樣?」之類的話,
這對主持人來說其實有失公平喔!😊

我想,在這樣的大環境當中

能夠加入這個領域的夥伴們

一定都是對於這行業有熱忱跟用心

而在準備婚事忙碌的同時

也不妨深入了解每一個行業會帶給您的意義

或是帶給您的價值是什麼唷!

 

arrow
arrow

    jerry101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